close
丁洪哲~鱷魚店老闆娘的第一位戲劇老師
 

在我進淡江大學的那一年,
跟很多大學生一樣對於大學生活是有一些憧憬的,
因為都是這麼被告知的,
小學時,等你國中就知道了,
國中時,等你高中就知道了,
高中時,等你大學就知道了。
結果到了大學,其實我還是什麼都不知道。


 
淡江大學,我的第一個印象,
到現在都還不曾抹滅,人多、車多、傘多,
進入校園後,當年不像現在,
就真的是一切自己來,老爸連夜開著車幫我把東西送到『自強館』,
片刻不停留,掏出$1000,不是小錢耶,就離開了...
那一刻,我還是不知道。


 
我住的是307,有趣的是這可是『叫館』的發源地,當年沒有電話,
男同學或外人找,只能在門口對著房間大喊『房號和名字』,
害羞的女同學,還真不知該如何回應。


 
我,遊遊盪盪,水源街、大學城還有後山,來來回回踏遍了,
說真的我還是不知道,大學,大之所以大,學之所以學?
第二年,我遇見了他,的確改變了我,
那不是一場戀愛,卻是一生的承諾。


 
就是我的第一位戲劇教師,丁洪哲
有很多他的故事可以分享,但是都放在我的記憶裡,
現在想起他,有時心還會有點痛,因為
如果他還在,至少,也還有個人可以談天說地。
就像很多學生,想找老師談談,也許不能解決什麼。
待我們這群淡江實驗劇團的學生,如同自己親生,
他常說的話,恨鐵不成鋼。無能。
一點都不客氣,超嚴厲。


 
他是一位天主教徒,虔誠的,
對我的影響,並不是宗教,
而是對於戲劇的熱忱和教導我們的嚴謹態度。

 
當年最撒狗血的真實劇就是
不知道是誰忘記關劇場的門,開演前30分鐘老師叫幾位幹部到跟前,
喝令停演,見鬼了,不知道是誰先下跪,其他人跟著跪,
本來有幾分僵持的,都跪了...但是我還是覺得,丁老師應該是來真的,
那年的公演,最後還是順利開演。
我們都很愛他、尊敬他,即使常常被罵和處罰,
想想我們是大學生耶,
更何況我們還自認為有那麼點文藝青年的驕傲,
但,因為他,在我們很多人心中種下戲劇的種子。


 
另一方面就是對於戲劇的虔誠,
淡江大學沒有戲劇系,卻有一群超愛演戲的學生,
我們自娛,我們是戲劇系經濟組、戲劇系電機組或是戲劇系歷史組之類的。
花很多時間陪我們排戲、演出,年復一年,
他說,只要你們每年30個人,日後會在走進劇場,我就是替未來的劇場培養30位觀眾。
 
以前在台北工作時,每到他的祭日,就是會上山到他墓前,
點一根煙給他,生前他在醫院,還偷偷抽煙,
壓低音量,用氣音告訴我說,不能跟護士說...
1996年的冬天,他長眠了,
他的喪禮,最後的那一齣戲,是很多他教導過的學生,一起陪他演完的。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3970

 

 

原文部落格網址http://lms.ctl.cyut.edu.tw/2001185/doc/565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淡江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