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些淡江教我的事

 

謝謝妳在文館留下最後一份厚禮,送給淡江也送給我。然後化成一縷輕煙,淡淡的離去,一席話,卻重重的,長留在我心中。

九年前淡江校慶當天,一片歡樂喧嘩聲中,電話那頭傳來外婆確定罹癌的噩耗。不忍掃興,還是依約與同學唱歌作樂。不管曲目是抒情是搖滾,對我來說並無二致,都是苦中作樂、難熬時分。自此,我規劃每個星期五早上,上完系上最硬的必修課,立即跳上車,返回台中陪伴最親愛的外婆。好像是,一旦踏上宮燈大道走向好漢坡,我就了了身為學生的責任。 

其實,星期五下午我還有一堂郭老師的選修課,但是我告訴雙親:「下午沒課」以粉飾太平。九月開學的第一堂課,郭老師親口告訴我們她罹癌並且接受化療,之後就陸續因病請假。十二月我得知外婆亦罹癌時,就做了每周五翹課的決定。直到某個星期五,在高速公路上的我接到同學急促的電話:「Frau郭要你馬上回來上課!」忐忑不安的心像是快要炸開來,一直以為可以在責任與親情間鑽縫,卻被抓個正著。

又是星期五,沒敢翹課的星期五,頭很低很低,從宿舍走到文館,好希望永遠到不了。排成半圓的桌椅活脫就像是世紀大審判的隊伍,冰冷的空氣不斷衝向我,壓迫我。郭老師以孱弱的氣息問我:「為了外婆就可以不來上課嗎?我在做化療,但我還是來上課。這是責任。」無言以對,只是啜泣,老師,我錯了。

又一個星期五,郭老師沒能再出席了,她虛弱得無法到學校來。幾個月後班代宣布郭老師辭世的壞消息,調查同學是否出席告別式。對不起!我還沒有勇氣去送別您,請您一路好走。

最後那門選修課我得了70分,但我相信我其實是被當了,她要我在未來的路上,不斷重修這個學分,直到學習承擔責任,方能罷了。Frau郭,Entschuldigen Sie,Danke schön!

本文原文出處http://www.facebook.com/?ref=home#!/notes/chialin-hung/na-xie-dan-jiang-jiao-wo-de-shi/1718081628299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淡江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